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研究院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架构

研究院概况

一、概述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商务研究院)于201610月正式成立,目前拥有21名教研人员,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博士后合作导师3名。研究院下设有四个研究所、一个产学研合作部及学生社团组织,四个研究所分别是:农村电商研究所、区块链及互联网研究所、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该研究院拥有50多位国内一流电商专家组成的广州大学电子商务发展顾 问委员会和含京东在内的18个优质电子商务实习实践基地。2017年该研究院获得省级决策咨询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拥有含国家级重大招标项目、省重大平台项目、省重点研究生创新强校工程在内的省级以上项目80余项;是广东省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综合试点单位、省级创新创业联盟主席单位等;发表核心级别以上论文200余篇;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各级电商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承办农村电商高峰论坛,是广东省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近3年获得省级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奖40余项。

二、研究方向

研究院的研究特色是农村电子商务与冷链物流。目前研究院形成了如下五个研究方向:

1、农业电子商务研究,包括农村电商扶贫发展的规划、举措、培训、实施方案、管理以及实践评估等问题与政策研究,农产品上行、商品和工业品下行、城乡E一体化等相关研究;

2、冷链物流研究,包括农产品冷链运输、冷链技术支持、冷链降本增效等研究;

3、区块链研究,包括区块链+金融,区块链溯源,区块链存证,区块链+政府治理;

4、互联网普惠金融研究,包括农村地区精准扶贫,农村地区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农村地区生产、管理、销售等领域的研究;

5、电商数据与风险防控研究,包括电商发展大数据,电商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控制等研究。

三、机构内管理专家简介

研究院目前拥有21名教研人员,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博士后合作导师3名,高级职称11名,博士16名,博士后4名,已经培养出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40余名。核心管理专家包括孙延明教授(研究院院长)、黄丽娟教授(研究院执行院长)、谷岩教授(副院长)和谢如鹤教授(学术委员副主任);院长助理田泉、朱慧。

孙延明教授,研究院院长,广州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复杂系统及智能制造信息系统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省市地方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应用型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2项。

谷岩教授,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大学教学名师,广东省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决策答询研究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和广州市科技答询专家。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应急管理、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近年来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住建部科技计划等项目,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完成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项,广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等。

黄丽娟教授,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同时兼任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广州电子商务与网络经济学会副会长等。先后主持含3项国家基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独著或第一作者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Information Management》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近5年内,先后荣获广州学者、广州大学教学名师、广东省电商百强名师等称号,并连续4次获广州大学一等特别贡献奖。

谢如鹤,电子商务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等职务,担任《系统工程》、《制冷学报》、《南方经济》、《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物流工程与物流管理》等刊物的编委或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管理与工程、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物流电子商务一体化。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国际会议宣读和在国外发表20余篇,其中被EI、SSCI、ISTP、ISSHP等收录60余篇,主编出版了著作5部、教材6部。承担了50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

四、发展展望

  研究院将遵循“立足广州、服务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原则,继续发展和完善“政、企、校、研、行”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和平台,在现有特色基础上(农村电子商务与冷链物流研究),拓展跨境电商研究领域,尤其重在打造和强化电商扶贫的研究特色,并在国家重大招标项目上实现突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争取用5-10年的时间,将研究中心打造成全国电子商务领域知名的研究中心、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同时成为一个辐射港、澳、台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农业决策支持和服务品牌。

 



Copyright©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