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研究队伍

电子商务研究院研究队伍

作者: 时间:2019-04-22 点击数:

电子商务研究院目前拥有21名教研人员,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博士后合作导师3名,高级职称11名,博士16名,博士后3名,已经培养出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40余名。核心管理专家包括孙延明教授(研究院院长)、黄丽娟教授(研究院执行院长)、谷岩教授(副院长)和谢如鹤教授(学术委员副主任);院长助理田泉、朱慧等。研究队伍按照研究所划分如下所示:

孙延明,教授,博士生导师,三级教授,广州大学副校长,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农村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多年从事智能制造信息系统方面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致力于基于复杂系统理论的现代制造企业信息系统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近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省市地方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应用型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现代制造信息系统》、《应用服务供应商(ASP解决方案》等4本著作,获省部级奖励2项。


农村电商研究所


黄丽娟,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后),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农村电子商务和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省级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 现任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决策咨询基地执行主任,荣获广州学者、广州大学教学名师及广东省电子商务百强名师等称号。


刘广海,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任广州大学冷链物流及标准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制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物流与运输方面相关工作,在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近年来主持包括“易腐食品冷藏运输中多温运输控制机理及关键参数优化研究”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商务部冷链物流专项课题、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节能专项、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课题。主编出版国内贸易标准“SB/T 11092 多温冷藏运输装备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1部,主笔国家标准3部,行业标准6部;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冷链装备相关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邹春芳,广州大学农村电商研究所所长,广州大学工商学院讲师,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及创新管理、智慧农业、智慧流通、电子商务、城乡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


谢如鹤,电子商务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州市优秀专家。担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全国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承担了50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编出版了著作5部、教材6部,参编教材2部。


邹毅峰,博士,副教授,同时任物流与运输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食品冷藏运输及物流等相关研究,已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主持和参与省、市、校课题10多项。


陈宝星,讲师,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建模、仿真及优化,曾参与10多项纵向项目,主持2项横向项目,参与教材编写2部,发表论文科研论文16篇,其中教研论文4篇。获得广州市科技进步奖1次,广东省教学成果奖1次。指导学生完成的物流及创业等方面的竞赛获得校级、市级及省级奖。


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


胡勇军,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悉尼大学大数据技术博士后,IEEE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多模态情感分析,商务智能技术等研究。多次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社科等国家级项目,主持省部级、地方合作、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版权多项。长期担任多个地方政府技术咨询顾问,是粤东、粤西多地“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顾问。


谷岩,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库克大学信息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双法)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和广州市科技咨询专家,广东省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校级教学名师。长期从事电子商务、应急管理、信息管理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近年来,主持完成相关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的科技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朱慧,管理学博士,副教授,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荷兰蒂尔堡大学管理系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等领域的研究。承担纵向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 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在Information & Management、Information Systems和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为本科生开设商务分析、智能商务、数据管理、数据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


阮燕雅,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为分享经济,在线消费者行为。已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项目十余项,在CSSCI期刊公开发表论文6篇。


黄家良,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管理学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广东省重大决策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国内核心期刊期刊1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管理信息系统、人机交互、用户行为等。

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


田泉,博士,管理学院讲师,现任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助理,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运作管理专业。现任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助理,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运营管理理论及其应用、供应链管理、可持续发展、运营战略等领域的研究。


曹兵兵,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百人计划”杰出青年人才,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行为运作管理、行为决策、供应链管理、库存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6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SCI/SSCI检索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期刊发表论文6篇,在CSSCI检索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篇。


陈雯,博士,副教授, 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副所长。 2012 年11 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3 年入职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州市教育局项目各1项,参加编写教材两部:《物流配送中心规划与运作管理》和《物流系统分析与规划》,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考虑消费者行为的供应链管理,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肖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包括学术型硕士和MBA),现任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书记,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多年来一直在供应链管理和市场营销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4年以来,主持了6项各类科研与教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广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科研经验。在《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JCR Q1)、《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国家自然基金委认定的A类重要期刊)、《管理科学学报》(国家自然基金委认定的A类重要期刊)、《中国管理科学》(国家自然基金委认定的A类重要期刊)、《管理工程学报》(国家自然基金委认定的A类重要期刊)、《运筹与管理》(国家自然基金委认定的B类重要期刊)、《工业工程》等国内重要期刊及国际会议(EI或ISSHP检索)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


区块链及互联网研究所


段伟常,广州大学区块链及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工学博士、博士后,具有计算机、物流、金融、系统科学等多个专业背景,研究兴趣包括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发表论文近40篇,3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基金支助,出版专著《区块链供应链金融》(2018年3月,电子工业出版社)。


赵波,广州大学区块链及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副教授,工学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GIS方向),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空间决策支持以及电子商务应用开发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主持或参加过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软件产品在生产单位中推广应用。曾获省级科技进步3等奖一次,厅级科技进步2等奖一次。


雷志威,区块链及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与经济发展专业,具有10年金融业从业经验,在互联网经济、风险投资基金、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电子商务与运营服务管理研究所


黄向荣,1975年生,博士,副教授。作为主要的专业教师,陆续主讲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专业的20门专业主干课程,其中9门是带实验的实操性课程。在科研方面,至今已经共同主编或副主编教材2部,作为第二作者撰写学术专著1部;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1篇,其中在北大中文与CSSCI 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EI检索收录2篇,教研论文2篇;参与各级纵向课题共12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与横向课题13项,其中主持6项。


王东,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决策理论与方法;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建设与房地产等方面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州市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7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SSCI检索论文13篇,被EI检索论文17篇,教研论文2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专业领域会议论文2篇。


黄祖庆,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合作导师,主要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逆向物流管理、闭环供应链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主持面上项目2项),其余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管理科学学报》、《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教材2部(其中省“十一五”重点教材1部)。现兼任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福建省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江西省自然基金等通讯评审专家。


马瑞民,管理学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曾参与国家863重大项目、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8项,发表国内外SCI/SSCI/EI期刊10余篇。主要研究兴趣为行为决策、游客行迹等。

 


Copyright©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