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研究院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架构

电子商务研究院组织架构

1.    电子商务研究院组织架构如下图所示:

 

       

2.  各研究所介绍:

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

   简介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大众的消费习惯发生重大转变,产品个性化、交付瞬息化等对企业的生产和供应链管理提出很多挑战。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跨境电商、国际物流、国际供应链管理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在此背景下,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中具有运营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专业背景的教师和企业专家,组成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

本所将从科研和实践两方面探索如何完善产业供应链体系管理,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提高企业、产业和区域间的协同发展能力,适应引领消费升级,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如何创新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以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目标

研究所将跟踪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的行业发展动态、科学研究前沿,围绕围绕科学问题、核心问题展开研究,力求产生高质量学术成果,形成国际学术影响,也为国内外行业、企业提升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提供智力支持,发展成为我国知名的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与应用推广的研究机构。

   研究方向

1)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2)电子商务可持续运营管理研究

3)电子商务行为运营管理研究

4)数据驱动的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研究

5)新技术推进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研究

6)跨境电商和国际供应链管理研究

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

   简介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在线商品信息海量而多样,不仅包括在线商品评论信息,还包括商品图片、简介、质量信息,以及销售与库存信息等多模态消费者行为数据。面对这些高度冗余又局部稀疏、高维且多源的海量数据,依赖人工很难及时响应处理。发展商务智能前沿技术,分析海量信息背后的消费者情感行为与商品趋势已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迫切需求。在此背景下,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中具有大数据分析与商务智能专业背景的教师,组成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所  

本所围绕电子商务下商品智能推荐、决策分析等关键问题展开研究,对多模态商品情感分析的基础科学问题展开研究,研究并发布在线商品情感指数,电子商务消费者趋势指数,围绕农产品品味感知、溯源、预警与智能推荐等展开技术应用与产业化转化。

   发展目标

研究所将致力于商务智能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攻关,围绕科学问题、核心技术展开研究,力求产生高质量学术成果,形成国际学术影响,也为国内大型电商企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供关键技术与基础研究合作,发展成为我国知名的商务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的研究机构。

   研究方向

1)多模态情感分析,面向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图像、文本、社交链接数据等多模态数据进行消费者情感分析与挖掘。

2)大数据可视化管理,面向电子商务推荐与消费者行为分析,展开大数据可视化管理研究。

3 在线消费者行为分析,对在线消费者行为机理展开分析。

4)下一代电子商务人机交互,面向下一代电子商务应用研究人机交互关键技术。

农村电商研究所

 

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产品既包括农、林、牧、副、渔等农村产出品,也包括乡村餐饮、乡村住宿等乡村旅游产品。我系数位农村电商研究专家和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专家本着“心系故乡、胸怀天下”的情怀共同组合,打造这个研究力量强大的农村电商研究所,本所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县域农村电子商务规划及创新管理研究
   
2)农产品冷链物流及电子商务研究
    (
3)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研究
   
4)乡村振兴策略研究

 5)城乡一体化及城镇化研究

区块链及互联网研究所

   简介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异军突起,在金融与资源管理领域出现诸多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针对网络经济中信用不足的痛点问题,以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及智能合约等,重新构建交易秩序,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础协议。同时,我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变革,是对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在此背景下,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中具有区块链及互联网金融专业背景的教师,组成学区块链及互联网研究所  

本所跟踪区块链技术的最新发展,针对产业中的痛点问题,以“区块链+产业”和实用性导向,为企业提出前瞻性、创新性、可落地的解决方案。同时,本所结合研究人员的自身优势,深入研究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运作方法、风险控制以及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模式等。

   发展目标

研究所旨在夯实区块链与互联网金融的理论基础,以产学研和产业联盟等方式,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为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举办行业高峰论坛等,发展成为我国知名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推广的研究机构。

   研究方向

1)“区块链+产业”的应用创新,包括:“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商品溯源”、“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电子仓单”等。

2)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与信用机制创新研究;互联网金融实务运作;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互联网金融人才的培养方法和模式等。

3 ”区块链+农业”,区块链技术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等有机结合的相关研究。

4)区块链与互联网金融高级人才培训,涉及工商管理学院MBA教学课程开发、与企业合作开办区块链与互联网金融高级经理培训班。

 

电子商务与运营服务管理研究所

 

电子商务与运营服务管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有工业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品牌建设、电子商务创业服务等。




 

 

 



Copyright©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