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研究院动态

我院团队斩获“创新、创意及创业”国赛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2-07-25 点击数:

2022年7月24日,于湖北经济学院,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顺利举行。据悉,本届三创赛全国范围内的参赛队伍总共有133729支,其中只有32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

而我校的红宝石队一路披荆斩棘,在经过每一轮比赛的答辩以及经验总结和复盘,最终以过人的实力在全国挑战赛中荣获一等奖。这是广州大学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广东本土一本本科学校的第一成绩,是广大学子参加创赛的历史性高光时刻。我院黄丽娟教授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同时,广州大学获得了“优秀院校组织奖”,这是我校连续六年获得优秀院校组织奖。


图1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赛获得一等奖的队伍


在比赛中,团队与团队之间的较量远不止团队作品的好与坏,更是在考验团队中每个人的合作,考验团队精神和抗压能力。我校红宝石队的比赛项目主题是中国红曲产品市场的创新性开发,弘扬和保护中国红曲文化及其非遗技艺,推进功能性红曲产品与解决时下亚健康问题相结合,打造功能健康、形式多样、老少皆宜的功能红曲产品,打破千年非遗红曲在国内知名度低、应用性开发不足,然而国外却抢先研究、注册专利的现状。

我校该团队在广东省省赛时的表现就已经非常出众,出发点很新颖,将传统非遗技艺与时下健康问题巧妙结合,既让非遗技艺得以传承,又能够将其融入现代人们专注讨论的亚健康话题,使得中国红曲文化拥有了鲜活的生命力,以更多样的形式适应多变的时代发展。由此可见广大学子对电子商务的理解还是发出到位的,在电子商务这一块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每一个优秀的学生团队背后,一定少不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本次大赛中,我校之所以能够获得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都得益于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和整个赛程的耐心扶持和跟进,在比赛周期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都在为了学校荣誉而坚持奋斗,才取得如此佳绩。


图2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者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在2009年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办赛目的旨在强化创新意识、引导创意思维、锻炼创业能力、倡导团队精神。三创赛一直秉持着“创新、创意及创业”的理念,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提供一个自由创造、自主运营的空间。

电子商务研究院记者 胡泳芪

Copyright©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