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研究院动态

电子商务专业跨境电商主题讲座线上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电子商务专业于2022年6月15日下午15:00在腾讯会议召开了跨境电商主题认识实习讲座,广东天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王腊霜总经理和亚马逊云科技公共事业部的业务拓展的邹剑斌经理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电子商务专业21级学生肖蓉担任此次讲座主持,黄丽娟教授、胡勇军教授、朱慧老师均出席本次会议,与会人员还有21级电子商务全体学生。

会议初始,主讲人王腊霜总经理从公司产品入手,引出跨境电商的主题,利用自己丰富的经营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同学们细细讲解了跨境电商光明的发展前景,介绍了关于平台给跨境电商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公司的人才画像,告诉同学们应该有长远的眼光,更注重于在同一个行业的长期发展。

图1 王总经理的PowerPoint


王总经理还提到了“九型人格”,即做任何规划之前,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帮助自己进行职业选择,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坚持初心以及信念,找到适合自己的细分赛道,在一个行业成为具有话语权的专家。

王总经理发言完毕后,胡勇军老师对王总经理百忙之中来给同学们做演讲表示感谢,而后电商班的同学们争相提出自己的疑问以及想要了解的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王总经理都耐心且热情地一一解答,并表示很乐意与在座各位共同探讨。

图2 同学们的部分问题


来自亚马逊云科技公共事业部的业务拓展的邹剑斌经理给同学们带来关于亚马逊公司文化的介绍以及亚马逊十四条领导原则介绍。邹经理简单讲述了自己的大学以来的经历,引入自己与亚马逊公司的相遇和发展,提到亚马逊的企业文化是亚马逊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通过对十四条原则的介绍,邹经理的目的是想让大家了解,如果要进入像亚马逊这种顶级公司,应该如何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在招聘中脱颖而出,通过五轮考核的严格选拔。领导者需要具备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客户至上,因为我们最终服务目标就是客户,我们必须到位地了解他们的需求。

图3 邹经理的PowerPoint


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电子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及异地仓储送达商品,从而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跨境电商是基于网络发展起来的,网络空间相对于物理空间来说是一个新空间,是一个由网址和密码组成的虚拟但客观存在的世界。网络空间独特的价值标准和行为模式深刻地影响着跨境电商,使其不同于传统的交易方式而呈现出自己的特点。

正如王总经理所说,跨境电商受到疫情冲击以后,发展形势并没有表现出不好的势头,反而藏着更大的机遇,从事这个行业需要随机应变,才能如鱼得水。跨境电商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跨境电商不仅冲破了国家之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也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

通过听取这轮跨境电商实习讲座,同学们增加了对跨境电商行业的理解,为未来从事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打下了良好基础。可能处于大一的同学们还会对未来的就业方向很迷茫,甚至是否要从事该行业还抱有不确定的心态,但是从模糊到清晰是需要一个蜕变的过程的,相信今天的讲座会为同学们指明一条大路,这条路上的种种,也还需要同学们自己去慢慢探索。

电子商务研究院记者 胡泳芪

Copyright©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