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研究院动态

方滨兴院士走进电子商务专业课堂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4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名誉院长、电子商务发展顾问委员会首席专家委员方滨兴院士莅临桂花校区,为管理学院师生做《从孙子兵法视角看信息战在乌克兰危机中的实践》的主题讲座,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黄丽娟教授、管理学院李增祥书记、陈媛副书记、班主任陈聪、陈刚等近300名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图1  方院士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增祥致辞,向方滨兴院士对管院学生的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4月15日是我们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关各国国家安全。学好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知识是电子商务专业和管理类人才必备的素质,通过方院士的课堂,让管院学子提升网络知识水平,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43744

图2 管理学院李增祥书记致辞


方滨兴院士结合《孙子兵法》的战略战术,为同学们介绍了信息战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运用,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案例丰富、现场感震撼。有助于同学们理解信息战的规律,了解信息战的打法,寻求信息战的启示。在如今的网络信息化时代,真相可能会“消失”,在物理空间的战火之外,网络信息空间也在发生惊心动魄的战争。


图3 方滨兴院士在桂花岗校区电商大课堂做主题讲座  


网络信息安全不仅关乎个人安全,更关乎国家安全,方滨兴院士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网络信息安全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对于同学们提高理论水平、开阔视野、坚定意志、进一步培养维护网络安全责任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帮助,也对分析和解决现代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网络安全瓶颈问题带来重要的启示借鉴作用。


图4 方院士和在场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执行院长、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黄丽娟教授发表总结发言,她表示,这是院士第一次走进管院课堂,非常感谢方滨兴院士百忙中为管理学院带来这场非常精彩的讲座,也感谢方滨兴院士百忙中担任了广州大学电子商务发展顾问委员会首席专家委员对电商学子的关爱!网络安全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和重要保障,电商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应该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树立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核心意识,更鼓励学生要向院士精神学习,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Copyright©  广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